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我校谱写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5-20 来源:宣传部 点击量:

时光荏苒,风华正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校将一幅内涵式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

2021年1月25日,新疆医科大学厚博学院转设为新疆第二医学院。转设后的新疆第二医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北疆区域医疗需求,始终坚持服务基层,坚持应用型普通本科医学院校办学定位,持续优化医疗人才培养结构,加快推进学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区域卫生健康事业的能力。

建设科研中心实验室,科研实力逐步增强

科研平台是高水平科研产出和优秀学术人才培养和聚集的重要基地,在高校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促进医疗卫生和社会发展方面承担不可或缺的角色。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和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关怀下,学校坚持围绕自治区与地方医疗卫生健康需求,整合优势资源,已初步完成科研中心实验室的筹建工作。

图片1

分子药理与药物评价研究室的生物信息计算机采集与处理系统。

图片2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科研中心实验室占地面积达1400平方米 ,现分为组织形态学功能区、分子生物学功能区、细胞生物学功能区、药学功能区、微生物学功能区等板块,具有开展组织病理、分子免疫、细胞培养、动物实验、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蛋白质检测等实验所需的各类仪器设备,可以完成形态学分析、病理诊断、功能基因验证、细胞基本生命活动阐释、药物分析及个体化给药方案设计等研究。

图片3

细胞培养室的倒置荧光显微镜。

科研中心实验室为学校课题的开展提供了坚实、高效的科研平台,为进一步汇聚学科队伍、凝练学科方向提供了支撑和保障。学校力争“十四五末”将科研中心实验室建设成为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未来建设成为新疆乃至西部地区“一带一路”科研创新国际交流平台。

推动专业和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水平逐步提高

2021年7月7日,自治区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拟认定名单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拟推荐名单的公示,我校喜获自治区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二门、线下一流本科课程一门,实现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零的突破。

图片4

图片5

2021年11月24日,自治区教育厅公布2021年度拟新增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新疆第二医学院护理学、药学专业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图片6

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促进教学创新能力提升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的创新发展。2022年2月19日,学校成功举办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来自各学院(部)、教学医院26个团队、61名教师参赛,其中,主讲教师正高组3人、副高组7人、中级及以下组16人。


图片7

参赛教师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展示。

本次大赛以教学展示和教学创新汇报的形式开展。参赛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灵活运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多媒体技术,通过PBL教学、翻转课堂、情景模拟等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汇报了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教学创新以及教学过程与评价,生动直观地进行了教学展示,充分体现了教师对于教学创新的深度思考,展示了各教学团队的教学特色和创新风貌。

图片8

专家评委与参赛教师合影留念。

开展专项教学活动,人才培养水平逐步提高

为了帮助我校广大考研学生解决考研过程中的一系列困惑,科学合理备战迎考,提高考研成功率。2021年11月27日-12月27日,学校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2022届考研集中辅导。

期间,学校通过考研动员大会、课程讲座、个别辅导和模拟考试等形式,切实帮助学生解决了考研相关课程疑难点和冲刺阶段的各种困惑,与2021年相比考研上岸率增长1.8个百分点。

图片9(1)

口腔示教课。

作为衡量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培养质量的“黄金标准”,国家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是鉴定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手段之一。为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医师资格通过率,学校双管齐下狠抓培训落实。首先,抓好实习生的管理工作,对即将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学生进行统一管理,以学校附属医院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为主体,细化规培内容,针对疆内疆外的学生进行线上、线下双辅导。同时,针对以往的考试内容,细化培训项目,使培训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图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