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疆第二医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30 点击量:

为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22〕76号)有关内容,推进学院信息公开,提高办学透明度,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现将我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数据统计起止时间为2021年9月1日—2022年8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22年,新疆第二医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紧急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依法治校,持续加大基本能力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我院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发布,建立了以学院官网为主,各院(部)、部门网站为辅,微博、微信、客户端多方位联动的公开渠道,针对不同公开渠道传播特点,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准确、亲和地为公众提供可感、可信的信息。信息发布单位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所公开的信息按校内规定程序开展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我院十分注重社会公众来信反馈及网上互动交流,持续加强与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接受公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充分利用线上渠道主动公开信息

2022学年,我院通过新疆第二医学院官网向社会公开报道涉及学院办学发展的重要信息800余条,围绕学院重要工作,开设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学科建设、招生就业、新闻动态、通知公告等专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学院办学成绩、公开学校办学情况。其中,学院官网“通知公告”栏目公开各类信息20余条,内容涉及教学、科研、人事、财务、招生等多个方面;“新闻动态”栏目发布学院重要新闻信息100余条;“基层动态”栏目发布各二级单位工作信息80余条,二级学院子网站公开各类信息600余条。学院官方微信有关注用户7000余人,本学年推送图文信息200余篇,累计阅读量5万次。

(二)通过各类会议和书面材料公开信息。

学院通过教代会、学期工作会、调研座谈会等各级各类会议及时研究和通报学院重大事项进展情况。本学年,共召开校级重要会议28次,会议主要内容以会议纪要形式书面印发学院各院(部)、各部门。主动向主管部门、行业部门呈报情况报告、工作总结、专题信息等各类信息。编辑学院2021年《年鉴》,涵盖学院工作计划总结、机构与干部、学院概况、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学科与学位、科技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将学院整体工作、发展情况对全院师生员工公开。

(三)继续强化重点领域各类信息公开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议招生录取工作中的重大工作。二是健全制度保障。本年度制(修)定《新疆第二医学院招生章程》《新疆第二医学院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招生简章》《关于做好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的方案》等3个相关制度。三是注重监督监察。坚持监督监察贯穿工作全过程,充分维护考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招生录取现场全程摄像。四是拓宽公开渠道。严格落实教育部“十公开”的要求,除学院官网招生宣传外,还在阳光招生网,高校招生报考网,学院微信公众号,“克拉玛依教育网”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向社会公示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招生计划等社会高度关注的信息,并在网站醒目位置公开联系方式,让公众更加快捷地获取信息。充分运用云就业平台、就业钉钉群,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就业质量报告、就业质量微报告,公开双选会、宣讲会、招聘单位、岗位需求等招聘信息,实现了信息公开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务实高效。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一是通过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网发布了学院2022年单位预算公开文件和2021年决算报告,向社会公开;二是对教学仪器设备、图书、实验耗材等物资设备的招投标,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及新疆政府采购网)及时发布招标公告和招标结果公示;本年度,通过中国及新疆政府采购网主动公开信息18条,其中物资设备招标采购信息8条,信息公示18条;三是学院所有收费项目(含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及依据通过新疆收费管理信息网、学院招生简章、入学须知、公告栏等形式予以公开,并公布了投诉方式,广泛接受校内外监督。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一是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官网、学院官网平台及时公布公开招聘、师资队伍建设等各类人事师资信息10余条。二是完善各类制度。本学年制(修)订了《新疆第二医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新疆第二医学院银龄教师引进管理暂行办法》《新疆第二医学院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教师系列职称评审暂行办法及条件》《新疆第二医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制度。三是针对与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事项,如五险一金交纳情况、绩效考核方案、评优评先、人员调动、公开招聘等均主动公开,并积极宣传和解读学院重要人事师资政策。

4.教学质量信息公开。一是通过学院官网教务处网页公布有关教学信息,一年来主动公开信息9项,包含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学改革项目、教学成果、学生转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立项等情况。二是通过评估中心网页发布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同时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支撑数据向社会公开。三是通过印发教学计划、网上公布等形式及时公开课程设置、专业设置、实践教学、教授授课情况等信息。四是通过传真和邮件形式向自治区教育厅上报学校美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五是主动公开最新就业政策和指导服务措施等19条。本年度,在新疆第二医学院就业信息网及时发布《新疆第二医学院2022届毕业生生源信息》,内容包括了2022届毕业生规模、结构和学院就业工作负责老师联系方式。其次对外公布就业指导相关活动、面向用人单位的招聘指南、新疆第二医学院学科信息等,保障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顺利进行。六是编制发布新疆第二医学院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发布《新疆第二医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公开2021届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发放本科生《学生管理手册》,修订完善了《新疆第二医学院普通本科学生管理规定》《新疆第二医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新疆第二医学院学生资助管理办法(试行)》《新疆第二医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试行)》《新疆第二医学院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新疆第二医学院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新疆第二医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新疆第二医学院自治区人民政府高校励志奖学金管理办法》《新疆第二医学院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新疆第二医学院自治区人民政府高校助学金管理办法》《新疆第二医学院学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试行)》等内容。二是各类学生奖助评选工作结束后,第一时间在班级、院(部)、学院范围内进行公示,并设置专门的投诉通道。三是在学院官网公开“校长信箱”,新疆第二医学院信访办公室(保卫处)收集学生反馈的困难诉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6.学风建设信息公开。为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学院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和优化工作,一是印发《关于成立新疆第二医学院学术委员会的通知》,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设置,充分发挥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先后召开2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二是为了规范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并结合工作实际,有效落实《新疆第二医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暂行)》《新疆第二医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暂行)》,保障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工作有效开展;三是印发《新疆第二医学院科研奖励办法(暂行)》,加大对科学研究奖励力度,注重奖励的应用,进一步激励学院教职工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四是科研处协同纪检监察共同制定科研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从项目经费使用等方面对科研人员作出要求,一年内共与项目负责人签订54份,建立科研诚信档案;五是继续推进《新疆第二医学院科学研究行为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暂行)》等制度修订,进一步完善学术治理体系,使学风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7.学位、学科信息公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制定《新疆第二医学院学位授予实施细则》,通过学院官网教务处网页发布学士学位授予基本要求、程序。

8.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其他重要信息。利用学院和各职能部门网站,及时公布与师生利益相关的重要信息。主要包括学校重大发展与改革举措,各级各类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及评奖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学院安全教育材料通过校园官网及微信公众号、钉钉等新媒体渠道进行公开,内容包括安全提示、消防安全常识、如何防盗窃、如何防诈骗、诈骗新手法提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使用、灭火器使用方法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个人所关心的学院信息,主要通过电话、电邮、信函、来访等方式进行了解,学院各院(部)、各部门均按照规定,以相应形式进行了答复或回复。全年回复“校长信箱”信件88件,处理上级转办信件2人次,对师生来信给予了有效处理,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自10月份开通诉求渠道以来,学院共受理疫情防控、校园管理、后勤服务、学生权益等问题和诉求136条,本着“接诉即办”“合理的解决到位,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困难的帮扶到位,违法的依法处理”原则,均已回复处理,满意度95%以上。

截至目前,学院未收到正式申请公开相关信息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和工作遭举报情况

我院通过学院官网平台、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发布诉求电话、电子邮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与投诉,保障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对学院信息公开的关注度逐年提高,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较好支持和评价。学院未收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情况,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

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整体平稳有序,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仍有一些不足需要持续加以改进,具体体现在:校级层面公开工作还需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予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和手段还需要继续丰富;信息公开队伍工作水平还需要继续提升。下一阶段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培训力度

目前,学院和各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有专人负责,但人员变动较多,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有待提高。学院将加强信息工作队伍的培训,不断增强校、院两级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持续完善公开平台建设,确保信息公开时效

学院官网中,教学、科研、人事管理、学生管理、财务管理等系统的信息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还未实现各类数据的有效共享。下一阶段将提高信息收集、流转、发布、检索效率,为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学习调研,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常规性、基础性工作,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创新,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方法研究,调研学习。一方面走访调研部分高校,吸收好的做法和经验;另一方面派专人参加相关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以此将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