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当前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新疆第二医学院是一所以医学类为主,理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自治区直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院前身是新疆医科大学厚博学院,创办于2003年,为全日制普通本科独立学院。2012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新疆医科大学与克拉玛依市采取合作办学的方式共同建设厚博学院。2015年9月,厚博学院整体迁至克拉玛依市。2021年1月,国家教育部批准厚博学院转设为新疆第二医学院。

学院占地面积1100余亩,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现有专业实验室共150间,其中科研实验室17间,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868.1万元、数量6628台(套)。图书馆纸质藏书总量39万余册,订购电子期刊5100余种,学位论文217万余篇。

目前开设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麻醉学、护理学、药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公共事业管理、预防医学、智能医学工程13个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5500余人,每年面向河北、河南、山东、辽宁、浙江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教职工355人,附属医院兼职教师592人。

学院现有2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自治区级教改项目19项。在研项目78项,近三年发表论文62篇,获批实用新型授权专利3项。获得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3篇,1名教师获得市级骨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资格,2名教师获得市级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资格。

学院先后与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多家附属医院签约挂牌,签约临床教学实习基地52家,其中三级甲等医院30家、国家级住培基地14家、自治区级住培基地8家,基本覆盖南北疆所有地州,构建了“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医院+教学基地”的实践教学基地体系,推动形成了“以教学带动医疗、以医疗反哺教学、以科研提升实力”的良好发展格局。

着眼未来,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边疆、奉献边疆,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坚定不移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疆内一流、区域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院校。


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