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师生最喜爱图书榜单”公布了

发布日期:2023-11-10 点击量:


为引导激励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青少年读书行动有效开展,由图书馆主办的“新疆第二医学院师生最喜爱图书榜单”活动顺利开展。

本活动自启动以来,共征集图书推荐60余份,经图书馆初审,校内专家复审及研议,最终评选出10部经典好书,推荐给大家。

1.《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作者:中央党校出版社

推荐理由:《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其中既有曾经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通过受访者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青春面貌。通过访谈生动描绘了青年习近平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2.《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作者:朱光潜

推荐理由:本书是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翻译家朱光潜先生旅欧期间写给国内青年朋友的信,对青少年关心的话题,读书、升学、作文、做人、修身、谈情、爱恋等做了亲切而全面的探讨,劝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眼光要深远,思想要明澈,夯实基础,勿贪图世俗名利。这些书信读来却仍发人深省、引人入胜,长期以来深受广大青年的欢迎。

3.《红楼梦》

红楼梦

作者:曹雪芹

推荐理由:《红楼梦》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属章回体长篇小说,书中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线,着重描写荣、宁两府由盛到衰的过程,全面地描写了封建社会末世的人性世态及种种无法调和的矛盾。《红楼梦》可以说是一部可以从各个视角表达出女性的美和中国古代社会的世态百相的史诗性的著作,其简述了清朝那个时代的人生百态,给人们展现了真正人性的光辉,也让人们了解到了悲剧的美丽。

4.《活着》

 

活着

作者:余华

推荐理由:《活着》是当代作家余华的代表作,讲述了一个人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的一生,亦将中国大半个世纪的社会变迁凝缩其间。《活着》还讲述了眼泪的宽广和丰富;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5.《人间词话》

人间词话

作者:王国维

推荐理由:王国维根据其文艺观,把多种多样的艺术境界划分为三种基本形态:“上焉者,意与境浑;其次,或以境胜;或以意胜。”王国维比较科学地分析了“景”与“情”的关系和产生的各种现象,在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第一次提出了“造境”与“写境”,“理想”与“写实”的问题。

6.《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推荐理由:《平凡的世界》是一段平凡却热血、温暖又动人的成长故事,小说以孙少平与孙少安两兄弟为主角,讲述他们在生活中面临重重困难与挑战,却依然无畏前行的人生历程。《平凡的世界》深刻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中走过的平凡却不平庸的道路,细腻书写亲情、爱情和友情,饱含真善美和昂扬向上的力量,今天读来依然让人充满共鸣,更给人以激励。《平凡的世界》是一部跨时代的经典,在反映时代的同时超越时代,散发出经久不衰的魅力。

7.《百年孤独》

百年孤独

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

推荐理由:故事讲述马孔多小镇和布恩地亚家族的兴衰变化与传奇故事,记录了家族命运与百年历史,是重复地叙述相同而荒唐的命运,是拉美国家几百年命运的缩影,独具意味地隐喻着人类“文明”史的建立、发展与终结,在荒凉失落与荒唐可笑中诠释宿命式的轮回。家族中人物名字是相同或相近的,预示着他们拥有殊途同归的孤独命运。《百年孤独》以布恩地亚被捆在树上为开端,以他被蚂蚁吃掉为结束,通过细腻丰富的笔触、大胆自由的想象、魔幻的叙事艺术,讲述布恩地亚家族命运与历史,刻画人物孤独的灵魂与自我救赎,进而体现出个人、家族及全人类的悲悯与孤独情怀,让人们重新思考时代发展与人性变化。

8.《别让拖延症毁掉你》

别让拖延症毁掉

作者:李世强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基于数年的心理学理论研究基础,运用“案例+理论”的方式,对拖延症进行了一次仔细、详尽、更为真实的剖析,并为读者提供各类预防拖延的方法。读懂这些你就会发现,有些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不去做;有些能力,不是欠缺,而是不挖掘。

9.《寂静的春天》

寂静的春天

作者:蕾切尔·卡森

推荐理由:本书奠定了现代全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基础,书中描述了人类滥用农药和杀虫剂将会造成的后果:春天变得寂静,虫鸟不再鸣叫,整个地球了无生趣。正是这本不寻常的书,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关注,唤起了人们的环境意识,同时引发了公众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各种环境保护组织纷纷成立,从而促使联合国于1972612日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大会”,并由各国签署了“人类环境宣言”,开始了环境保护事业。

10.《被讨厌的勇气》

被讨厌的勇气

作者:岸见一郎、古贺史健

推荐理由:本书围绕“人是如何能够获得幸福”这一问题展开了简单却深刻的讨论。“哲人”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向“青年”解释如何改善人际关系,如何获得幸福,又如何鼓起被讨厌的勇气去面对他人。

现将获奖情况通知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姓名+班级

请以上获奖者联系图书馆冯羽晨老师领取奖品。

 

 

新疆第二医学院图书馆      

202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