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新疆第二医学院中医学院党支部组织新生开展中国古琴与书法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9 点击量:

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全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近日,中医学院党支部组织中西医临床医学2022-02班全体新生开展了“中国古琴与书法”活动。

中医学院在日常教学中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思政和实践教学中。本次活动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前期分组查阅文献和撰写演讲稿等充分准备,通过线上演讲、视频、表演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中国古琴与书法的起源、发展与应用,从中理解“左琴右书”之说。

古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第二批、我国第一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且蕴含深刻,博大精深,被视为中国音乐及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432Hz被认为是“宇宙中最协调的韵律”,可以清理、疗愈和净化心灵。书法作为中华文化符号,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审美意趣,学习书法可以锻炼人的思维与毅力,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还能体会创作带来的无穷乐趣。

表演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认为,古琴、书法和中医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用恬静的心态修养自身,用俭朴淳厚的品行提升道德正是三者交融相通之处,纷纷表示要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营养和智慧,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展现青春激昂、踔厉奋发、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