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感恩“无言良师” 感悟学医初心——基础医学院党支部举行“解剖学第一课”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04 点击量:

为了能让同学们感恩“无言良师”的无私奉献精神,体验医者仁心的宽广胸怀,感悟医学生成长的责任和义务,加强思政教育,2月27日至3月3日,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的老师们精心准备了一场庄严而隆重的“解剖学第一课”主题活动,来自2022级近600名新生参加。

“无言良师”又称“大体老师”,是医学界对遗体捐赠者的尊称。他们既是医学生第一个手术的“患者”,也是医学生的老师,他们安静地躺着,虽然无言,但是他们的无私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医学院校的莘莘学子。医学生们通过学习钻研,逐渐掌握丰富的人体基本知识,也更加深刻地感受救死扶伤的深刻内涵。

本次主题活动主要包括观看教育短片《致敬“无言良师”》、向“无言良师”献花、宣读解剖学誓词三个环节。

活动现场,师生集体观看教育短片,致敬心怀大爱的奉献者们。

活动现场,同学们向“无言良师”献花,向用于医学教学的逝者“大体老师”默哀致敬。

活动现场,师生一起郑重宣读解剖学誓词。

来自麻醉学2022-01班的石晶贻同学说,这是“解剖学第一课”,“无言良师”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激励了我。作为医学生,我们要怀有敬畏之心,尊重“无言良师”,更加努力地学习解剖学知识,在医学道路上不断前行。”

“这是一个感恩教育,医生必须有医德,要有医者精神,核心就是奉献,开展这次主题活动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医者精神,锤炼他们的仁心仁术,培养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基础医学院解剖学教授、银龄专家崔静说。